DMG MORI:助力中国职业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5-10-15
中德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中德学院”)坐落于制造业发达的天津,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高等职业教育培训基地,每年有超过9,000名学员在这里学习数控加工、机械维修、模具等专业技能。

中德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中德学院”)坐落于制造业发达的天津,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高等职业教育培训基地,每年有超过9,000名学员在这里学习数控加工、机械维修、模具等专业技能。其中,机械与材料学院的数控机床应用技术是学校最热门的专业之一,近年来源源不断地向空客、大众汽车、麦格纳、中广核等企业输送大批兼具专业理论素养和实操技能的高端技术人才。

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占地1000亩,于2011年落成,校园环境优美,硬件设施完善。“天津中德——德马吉(DMG MORI)数控技术中心”就坐落于工业中心的E3座

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中国正在掀起一股向智能制造、高端精密制造转型升级的浪潮,越来越多的五轴数控机床、机器人等高端、智能装备开始应用于数以万计的生产企业,随之而来的是企业对高端技术性人才的大量需求。因为,只有高素质的员工才能真正发挥高端生产装备的性能,并为企业带来生产理念方面的革新。

近30年的成功合作

中国制造业对高端技术性人才的需求,也大大加快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DMG MORI作为世界领先的高端数控机床供应商,在服务中国制造企业的同时,也十分关注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并与中国众多职业教育学校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其中,与中德学院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988年。

赵新杰主任对这台1988年产的DECKEL FP 3A有很深的感情,这台机床在接近30年时间里培训了数以千计的学员,至今仍然能正常使用

作为中国政府和德国政府在职业教育领域最大的投入项目,中德学院将于今年的10月17号迎来建校30周年纪念日。该校从1985年开始筹备,1988年便引进德国DECKEL MAHO(DMG MORI公司的前身之一)的8台普通铣床,6台数控铣床,以及德国GILDEMEISTER(DMG MORI公司的另一前身)的5台数控车床。中德学院机械与材料学院数控系主任赵新杰告诉记者,这些设备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没有一所学校能同时引进这么多高端的数控设备。这些设备都是生产型的数控机床,质量非常好,虽然经过了近30年的岁月洗礼,但目前仍在教学中发挥作用。

“1988年,当时德国的机械和电子技术是世界上非常先进的,职业教育的理念也非常领先,中德学院完全参考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既培训企业的一线技术人员,也招收应届毕业生。采用’双元制’培训,两年在学校学习,一年在企业培训。几十年来为中国培养了大批技术性人才。”赵新杰主任告诉记者,在中德学院近三十年的发展历史中,DMG MORI一直与德国政府一起帮助学校更新教育理念,并根据数控加工技术的发展,帮助学校充实和完善教学培训体系。

数控技术中心共有ecoTurn 310、ecoMill 635 V、DMU 65 monoBLOCK®等28台高端生产型设备,用于教学,使学员的操作培训更接近实际生产

高端机床传递先进制造理念

2011年,中德学院搬迁至面积更大、硬件设施更完善的新校区,并建立起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的工业中心。新建的工业中心是学院新校区最具代表性的核心建筑组群,包括E1、E2、E3三个楼座,以及E6座工业实训中心。基于与DMG MORI历史悠久的合作渊源,2011年5月,中德学院与当时的DMG MORI公司合作成立“天津中德-德马吉(DMG MORI)数控技术中心”,引入包括DMU 65 monoBLOCK®五轴复合加工中心在内的28台先进的数控机床。除面积宽阔、设备先进的实训车间外,还建立起6间数控编程实训室,以便对学员进行教学模拟演练和理论学习。

对于DMU65 monoBLOCK®,赵主任对它的性能是赞不绝口:“DMU 65 monoBLOCK®是当时DMG MORI最高档的五轴加工机床之一,monoBLOCK机床结构具有超凡稳定性,拥有高速回转摆动工作台,占地面积仅有7.5 m2;加工区分布合理,易接近,空间大;并且提供了全面的铣削技术,还拥有极高扩展灵活性,从3轴应用到5轴应用,从粗加工到精加工,能适应各种教学培训场景,是真正的一机多能。”

数控编程实训室的墙上还保留2011年“天津中德-德马吉(DMG MORI)数控技术中心”启动仪式的签名板

“学员入学之后首先接受数控加工理论的培训学习,在这些机房里面举行教学模拟演练,经过初级、中级、高级递进培训,随着学习的深入,从普通车床、铣床开始,到三年级开始接触五轴数控加工,在DMU 65 monoBLOCK®上进行实际操作演练。学生们掌握的系统也丰富多样,三年的学习期内要掌握西门子、海德汉、发那科等不同的数控系统。”

“DMG MORI的高端设备用于实际教学,在国内还是不多的。例如,我们现在万能数控车床俄ecoTurn310是功能齐全、水平最高的基本配置,具有动态性能极高的主轴电机,以及无级调速功能,适用于经常变换加工方式的实训车间;而立式加工中心ecoMill 635 V优点在于它的高科技特性,例如动力强劲的12,000 rpm 铣轴、20 位刀库和进给速度高达30 m/min、具有最高动态性的轴电机。另外它还具有最先进的数控技术—标配ShopMill和ShopTurn软件的西门子Operate 4.5版SLIMline®用户界面,这也是加工效率得以提升的原因。”赵新杰主任如是解释当初选择ecoMill635 V和ecoTurn 310的原因。

赵主任还强调:“因为我们的学生平时使用的都是高端的机床、高端的数控系统,所以在编程、工艺路径规划方面的思路是不一样的,到企业里面就可以很快地适应实际的生产。这也是为什么中德学院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非常抢手。”

2014年10月10日的中德经济技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将一精巧的鲁班锁现场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这只鲁班锁就是在赵新杰等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李志仁、王明靖、张少华在德马吉ecoMill 635 V上历时3天加工完成。赵新杰介绍,鲁班锁是机械与材料学院数控专业的教学项目之一,训练的是学生编程和操作能力。他说:“制作鲁班锁是一项基本功,它不是最难、最复杂的,练就的是学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对品质的追求。对完美、精益和品质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这正是德国制造业和德国职业教育的精髓之一,我们在教学中也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这种品质。”而这种品质也恰恰是通过DMG MORI传递给这些学生的。

DMU 65 monoBLOCK®五轴复合加工中心,ecoTurn 310万能车床,这些高档数控加工设备让中德学院能够学习最先进的数控加工技能,从而在就业市场上脱颖而出

培养适应市场的高层次人才

关于中德学院毕业生的就业,赵主任向记者举了几个例子:“这两年在天津开发区西区,大众汽车新建了一座生产变速箱的工厂,生产规模很大,已经从我们这儿招收了100多个学生。后期大众公司与中德学院还要商量建立校企合作的培训中心;DMG MORI天津工厂,在2013年也招收了几十位学生,并派到日本培训三个月。”

“另外,大众的相关配套企业,例如生产变速箱齿轮等零部件的德国NZWL公司,生产变速箱壳体的德国施洛特公司(SCHLOTE),从2013年开始在中德学院现场招聘学生。就在实训车间的DMG MORI机床上,两家公司让学生加工指定的零件,限时3个小时,整个实操面试过程都要监控。有十几位学生当场就被录用了。”

赵老师介绍,NZWL公司和施洛特公司都是采取“订单式”培养,企业提前介入,精心挑选学生,专门设计课程,周密安排实训,使企业培训前移,实现了人才培养和需求的无缝对接。

除了鲁班锁,在日常的实操培训中学生们还经常加工大力神杯、世界象棋等实习作品

虽然已经被评为“国家示范性优秀建设高职院校”,但是中德学院从未停止对自身层次定位,以及对人才培养定位的思考。赵主任认为:“现在企业用人的成本越来越高,需要自动化的机床和自动化的生产线,需要机器人的配合,因此技术工人综合素质的培养需要定位在比较高的层次。我们与DMG MORI合作,是因为他们的设备定位非常高端,这样培养出来的学员就能够适应转变。”

对于学院未来的发展,赵主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德国提出‘工业4.0’,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为我们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指出了方向。随着互联网和物联网的融合,未来企业会更加重视员工的综合素质。因此,我们今后的课程体系要进行重构,学生要进行跨专业培养,不能按照传统的机械、电气、气动、液压等专业进行划分。”

如何才能紧跟社会发展的潮流?赵主任说:“在刚刚结束的CIMT2015展会上,我们带领学员参观团到DMG MORI的展台参观,了解了DMG MORI最新的CELOS®应用,观看全球首发机床NHC 6300等最新的加工设备。我们总是紧跟DMG MORI、西门子这些技术领先的企业,与他们进行合作交流,了解企业最前沿的技术和理念,并有意的在教学上进行及时的改变,只有这样,中德学院才能始终保持在职业教育领域的领先地位!”

    DMG MORI